image

又久違的來看一部科幻驚悚片啦~

總覺得我常常神經兮兮就是因為成長過程太愛看驚悚片哈哈哈

但是我就愛看(?)

 

這部片很明顯比上次我在Disney+看的<五星饗魘>好看

雖說這兩部一樣都是畫面簡潔、切鏡和音樂對勁

但就是覺得這部較耐人尋味(可能我今天心智也比較清晰?)

剛開始女主角艾拉就是以"不想生孩子"強烈地在親友、老公甚至是診所醫生當中劃下了強烈的分隔線

朋友覺得人生就是要有孩子才有意義、醫生疑惑艾拉是不是有問題、老公想要孩子卻也尊重艾拉的想法

到最後爸爸和艾拉的爭吵成了最後壓垮駱駝的稻草......

「如此美滿的家庭,雙方都有份好工作,你們也深愛著彼此,只是旁邊多了幾張空椅子......」

艾拉是猶太人,爺爺奶奶也是戰爭中殘餘下來的血脈,更讓爸爸和艾拉心中徒增無形的壓力。

那晚做愛,老公在艾拉拒絕保險套之後放棄了親熱 --- 因為她不想要艾拉在不願意的情況下懷上孩子。

(老實說這個老公感覺挺正派,而且身材很好)

艾拉挺不住了,因為世俗的眼光播通了電話,那是一個幫助女人懷上孩子的專業診所,是老公推薦的婦產科醫生轉而介紹的

在接下來的十天,艾拉欺騙老公說要出差,實則是開往了那個有「∞」符號的專業診所

我本來以為診所會和一般驚悚片一樣把人關起來開始分屍之類的,實則不然 (到底多想要看分屍??)

西蒙女醫生每天給艾拉服用一種叫"煩寧"的藥片,一天吃兩顆

剛開始還好,艾拉隨著診所的作息吃喝拉撒,但感覺得出來診所裡的大部分病人並不快樂,甚至有點壓抑

連吃飯也選擇一個一個坐

但艾拉也沒多想,想說可能大家都是籠罩在生孩子的壓力之下吧!

沒想到接下來,艾拉開始出現了幻覺

在房間打死不在那邊的蜘蛛、莫名看到高大的黑斗篷女子、連鐘聲也開始無時無刻地在她身邊滴滴答答地響

(說到這個,剛開始以為這是一個生孩子必須看時鐘的世界,如果沒看鐘就會死掉還是怎麼樣,但後來發現導演根本沒提到這件事,所以剛開始那位流血絞死自己的女人掉下的錶就變得很奇怪......我不懂XD)

除此之外,她的世界也開始失去色彩,是說實際上真的「失去色彩」,從她眼中望出去的世界開始缺少很多顏色

這對身為室內設計師的她來說是一個屈辱,因為工作必須擁有美感,色彩學更不在話下。

她整個人變得奇怪,開始莫名發怒、焦躁,一切的一切都和她服用的"煩寧"脫不了干係

沒有定時服藥她會瘋掉,但是服藥她又會開始一連串令人作嘔的幻視和幻覺...

她在撫摸朋友孕肚時看到不存在的蜘蛛,準備用厚書把牠拍死...

她在朋友滿心期待的嬰兒房中裝潢,卻把房間搞得一團糟,活像鬼片場景:木條釘在牆上、牆上畫滿蜘蛛和鬼影......

她在和爸爸聊天時發現那個高大黑斗篷的可怕女人其實就是她奶奶......

她瘋了,徹徹底底瘋了

一天夜裡,她爸爸打電話給她說他跌倒了,她急急忙忙奔向她爸爸的屋子

還好沒事,她把爸爸扶起來到沙發上安置

「我看到了,全看到了」他說 (本來以為他指的是斗篷女和蜘蛛跟鐘聲XD)

「我看到全部的祖先,甚至還看到海岸上的那條魚...」

不幸的是,那個滴答作響(應該說轟隆作響,因為超大聲)的鐘聲又來了,而且發自他們祖傳的老爺鐘...

艾拉受不了了,走過去對著老爺鐘尖喊 "你他媽的給我閉嘴!!!!!!!!!"

"我聽不見我爸爸說話!!!!!!!"

怒火中燒的艾拉一個箭步衝去拿傢伙,回來對著老爺鐘就是一頓猛砸,奮力拉出裡面的零件和螺絲....

鏡頭一轉,回到家了

老公安撫著艾拉,艾拉哭著說:「我砸壞了家裡的老爺鐘,爸爸非常、非常生我的氣...」

一頓安撫操作後,艾拉說:「我想要孩子,你看著我,你說當我決定好你會看得出來。」

於是他們開始親熱(這麼容易?),當老公準備插入時,卻一陣刺痛

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!!!!

他的老二流血了!!!!!!! (甚麼啦,而且鏡頭真的拍到陽具,不過我已經十八了,不怕不怕)

「你做了甚麼?????」老公尖喊 (突然我想到醫生有跟艾拉說性行為要三週後才可以做XD)

 

艾拉要去拿包紮用品時發現袋子上有"∞"符號

一陣叫囂後,艾拉才發現婦產科醫生根本和老公合作把她"半哄騙"到 ∞ 診所

她頓覺,幻覺不只是蜘蛛、高大黑斗篷女人、鐘聲,或許連"想要生孩子"也是幻覺!!!

她憤怒地駛向診所,在餐廳裡面當著眾人的面叫住西蒙醫師,威脅她把第十天裝入子宮的植入器拔出來 (十天療程就是不斷吃藥,最後裝入植入器就可以離開了)

西蒙醫師不願意,表示拔出來艾拉會受到永久性損傷,甚至永遠不能生孩子

"反正我生孩子的慾望也是幻覺,那生不生與我何干?"艾拉心想

「把!它!拿!出!來!」突然黑斗篷女又出現了,艾拉拿起旁邊的東西,奮力朝她猛砸

黑斗篷女倒在地上,變成西蒙醫師

「你不來是吧?我自己拔出來!」在眾人(以及我)的驚呼下,艾拉用餐廳的用餐刀具,硬生生把植入器從陰道掰了出來

血流滿地。

她的世界慢慢恢復色彩。

伴隨著警笛聲,艾拉衝向車子(她的爆發力極強啊...我自嘆不如,那麼虛弱還有力氣)

在被警察追逐的過程中,艾拉接到老公的電話(與此同時也發現無法甩開警方的緊追不捨)

她停下車子

「是我報的警,因為我看到你對你爸做的事...」老公說

「Hun?」艾拉不敢相信

突然之間,所有片段湧入腦中

在爸爸家,艾拉奮力對著老爺鐘揮砍

那是爸爸的身體。

是爸爸的手。

在爸爸家,她拉出藏在裡面所有的零件和螺絲,往後一扔

那是爸爸的內臟。

和腸子。

她不再想了,也不敢再想了。

那是她的爸爸,她殺了她的爸爸。

她認分的下車接受警方綑綁

結果在警方扣好手銬後,她卻掙脫束縛,衝到旁邊的懸崖(之前她有在這裡嘔吐過),縱身一躍......

 

海浪拍打著石塊,她在一塊岩石上醒來,映入眼簾的,是旁邊默默往她靠近的土黃色小魚...(我覺得很不像魚>< 或許是彈塗魚??)

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

 

我後來搞不懂結局到底在做甚麼,還跑去Google,後來才知道她爸爸之前在跌倒後也看到過海岸邊的小魚

由此可知,艾拉在最後應該是墜崖而死了...(畢竟沒有血跡也似乎沒有手銬銬著)

 

看完之後真的是唏噓不已,其實搞不太懂電影想表達甚麼

也許是藥物成癮的可怕

但我想更多的是,珍惜原本自己所擁有的,忠於初心。

不要想強迫自己變成自己不希望的樣子,那樣只會越弄越糟,到最後一發不可收拾。

也許在電影最後逼艾拉跳下懸崖的,是老公的遠離以及因為肢解爸爸而對自己感到的濃厚失望吧...

 

推薦程度:★★★★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抒發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